栏目图片
       最新新闻      
我校国培项目美术学科回访学员活动成果丰硕
2023-06-16 18:02 康小花  职培学院

2022 年夏秋之际, 鉴于疫情因素, 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 2020、2021 的 部分项目通过在线培训研修方式圆满完成培训任务,尽管国培任务保质量顺利完成,但是较之面对面的培训与交流,在线培训确实存在很多的足。

为了弥补在线培训的缺憾,也为了进一步了解学员的学习进度与职业 成长需要、对培训的看法、建议等,在我校职培学院与美术与艺术设计学 院的共同努力下,组建了由吴建全、陈矛木、刘晓毅、康小花、苏丽霞、 刘媛、牛玲玲等工作人员的回访队伍,制定了周密的回访方案。准备就绪 后,本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国培计划 2020“甘肃省美术骨干教师、教研员 能力提升项目”、2021“甘肃省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(初 中美术)”赴敦煌、庆阳的学员回访活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6 10 号至 13 号,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康小花教授、天水五中 刘媛老师、天水市田家炳中学牛玲玲老师在庆阳开展了为期 4 天的学员回访活动。

在庆阳环县,回访团队邀请了国培计划“2021 甘肃省农村中小学薄弱 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(初中美术)”学员敬斐斐来到环县美术教学成果极 为突出的环县五中开展回访活动,主要开展了美术课堂教学、当地民间美 术课程资源开发、美术教师职业发展三个方面工作。

回访团队与敬斐斐等多位美术老师一起,开展备课、磨课,深入敬斐 斐老师的教学课堂观课、评课、上示范课。牛玲玲、刘媛两位老师以具体 指导、亲身示范的方式,解决参训学员的现实教学困境, 传授先进的教育 理念、教学方法和技能。康小花教授的示范教学案例大大激发了参训学员 的美术教学热情,大家找到了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美术教学、教研的思路, 鼓起了美育探索的风帆,展现出摩拳擦掌、大干一番的劲头。本次在环县 五中的回访也在环县校级之际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,提升了区域内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的水平,极大地发挥了国培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。


 

 

 

在庆阳宁县, 回访团队前往宁县焦村镇洪洞张村朱寨初级中学,回访国培计划“2021 甘肃省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(初中美术)”学员雷世龙老师。

 

在回访团队到来之前,雷世龙老师已经做好了对回访的充分的准备—一节美术综合探索课《校园月季花》。雷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、具体备课、课堂教学、学生作业。

雷老师的《校园月季花》 一课只限定了月季花这一美术表现主题,在其 他方面则不做硬性要求,比如在材料选择与技术支持上,雷老师选择了开放 式的自由选择,让学生自主决定。

有的学生选择了跟随雷老师的示范,进行国画花鸟画方式的写生。雷老 师在《校园月季花》开课之前,首先对景写生,采用国画的不同技法风格,完 成了 10 幅写生稿,作为课堂造型表现的示范稿。本节课的主要示范技法就 是国画花鸟写生。


有的学生在雷老师的指导下做泥板塑,一步一步,认真扎实,构思创作稿,从校园里挖取泥土, 和泥, 上板,调整,完成作品。

学生作业类型很丰富,总结起来,有平面造型的国画、铅笔线描等,立体造型的彩色超轻黏土花束、泥板塑等。



雷老师就地取材、因材施教开展农村美术教育教学的作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。回访团队在就地取材的做法上给予了更丰富、更具体、更有效的 指导。刘媛老师、牛玲玲老师对于学生的作业表现、作业评价提出了3 条改进意见。康小花教授介绍了基于农村农作物、野生植物开展美术教学的优秀案例。

在朱寨中学开展的回访任务结束后,回访团队与雷老师一起前往宁县文化馆、省级非遗传承人家中调研戏帽制作、石雕、刺绣等非遗项目,据此设计了2节利用宁县非遗资源开展美术课的方案。

   宁县朱寨初中的回访,提升了国培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, 传播了先进的农村教育理念,拓宽了宁县农村美术教学的思路。

通过本次回访,天水师范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 2020 “甘肃省美术骨干 教师、教研员能力提升项目”、2021 “甘肃省农村中小学薄弱学科骨干教师 培训项目(初中美术)”培训得到了更好的实施, 更进一步的提升了参训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,为美术教师尽快、尽好地应对新时代教育 发展夯实了基础,为甘肃美育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

此次天水师范学院的国培回访,任重道远,成果丰硕,为此后开展类活动积累了具有针对性、实效性、可复制、可推广的优秀国培经验。

       撰稿:康小花 

           审核:吴建全


上一条:“国培计划(2023) ”临夏州县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在我校举行
下一条:职业培训学院到西安、天津两地高校开展走访调研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