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图片
       最新新闻      
天水师范学院职业培训学院函授学生教学管理规定
2017-05-27 09:27  

我院的函授教学计划,系参照全日制各专业的教学计划,结合函授教育的特点制订,与全日制相同专业的教学计划具有同等的教学要求。根据函授教育的特点,我院函授教学过程由自学、面授(上课)、辅导、复习、实验、实习、考试或考查等教学环节组成,以函授学生自学教材为主。各个教学环节是相互联系的整体,但又有各自的要求和作用。函授学生应按每个环节的要求学习,下面着重介绍教学管理中的自学、面授、辅导、作业、考试或考查五个环节的教学和学习要求。

一、自学

自学是函授教学的基本形式,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基础环节,函授学生必须充分重视,认真落实。任课教师对自学应给予指导。

二、面授

(一)面授是函授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。其目的是为了指导函授学生自学教材,帮助他们掌握课程的体系结构,引导函授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教材的内容,启发并思考问题。

(二)函授教学过程中的面授,是学校教师在函授学生自学教材基础上的重点讲授,在注意保持课堂系统性的原则下,重点讲解课程的主要问题和较难的问题,补充有关本门课程的新材料和新成果,理论结合实际,指导学习方法。

(三)函授教学过程中的面授时数,一般占全日制高等学校同层次,同专业授课总学时的30%左右。

(四)函授学生在自学教材的基础上,按规定时间参加面授活动,做到有准备,有目的的听课。听课时,要集中精力,做好听课笔记。听课后要及时复习,进一步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掌握。

三、辅导

(一)辅导、答疑采取个别与集体,口头或书面等方式进行,函授学生以书面辅导为主。

(二)函授学生在独立自学、反复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要求辅导的问题,这些问题可以直接面交任课教师。

(三)函授学生在请求教师答疑时,应明确提出问题的困难所在,最好能说明自己对所提问题的理解和看法,书面提问时,一定要注明年级(班级)、专业、姓名、工作单位、电话、通讯地址等以便及时联系。

四、作业

作业是检查函授学生学习质量,考查函授学生平时学习成绩的重要形式。其目的是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,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函授学生要按照面授教师和作业指导书的要求,在自学教材和阅读参考资料的基础上,独立地完成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各科作业。

五、考试、考查

(一)为了系统地复习所学课程,巩固所学知识,提高教学质量,保证培养规格,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均应进行成绩考核。成绩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,考试课采用笔试或口试的方式,在面授课程结束后进行,考查课主要是根据平时作业和期末综合考查进行评定。

(二)函授学生应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和考查,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,考查时,经本人申请和单位出具的证明,职业培训学院批准方可缓考。

(三)函授学生在考试、考查中有作弊行为,提供作弊条件或无故缺考者,本门课程的考试、考查成绩以零分记载,并取消补考资格。如本人确有悔改表现,经本人申请,职业培训学院批准后,在毕业前可给一次补考机会,但补考成绩均按及格、不及格或合格、不合格登记,并须注明“作弊”“旷考”字样。

上一条:关于教师承担成人高等教育教学任务的规定
下一条:天水师范学院职业培训学院函授学生管理规定
关闭窗口